安全指南

实验室安全之反应釜的使用

2021-04-12 浏览次数:4315

什么是反应釜

反应釜是化学化工实验常用的反应仪器,是综合反应容器,能对反应过程中的温度、压力、力学控制、反应物/产物浓度等重要参数进行严格的调控。


一般实验室常用到它的实验就是水热釜实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描述这个实验,就是将各种实验所需要的溶剂、金属、配体等加到反应釜里,然后进行加压升温。


它可用于原子吸收光谱及等离子发射等分析中的溶解样品预处理;也可用于小剂量的合成反应;还可利用罐体耐强酸或强碱且高温高压密闭的环境来达到快速消解难容物质的目的。

如何正确使用反应釜

反应釜的操作流程可分为六个步骤:

1、清洁釜
    依据具体的实验,采用不同的试剂进行物理和化学清洁。
2、填充物料
    把反应物依次安全转移添加到釜体内。
3、密封釜
4、升温、保温、降温
5、开釜
    拧开先泄压再打开
6、取出物料


使用反应釜的注意事项

1.每次使用前应仔细检查反应釜是否有裂纹,有裂纹的反应釜应当丢弃,有破损或扭曲的内胆必须更换。

2.严禁超温超压使用。

3.反应内杯容量最高80%,一般不超过一半。

4.大量产热或产气的反应不能在反应釜中进行。

5.一定要防止烘箱温度过高(实际温度远大于设定温度),否则会有危险。烘箱升温时,应与 烘箱保持距离,以防爆炸伤人。

6.降温至室温后方可取出,取釜和开釜时需有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比如面部防护、手脚防护、呼吸防护等。

7.开釜时必须等反应釜完全冷却,即便如此,也应该十分小心,因为它们还可能处在气体状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