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指南

实验室防疫的四点建议

2021-01-21 浏览次数:1603

  

  入冬以来,新冠疫情警报再次拉响。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高校从事科研的实验室也存在从海外“进口”病毒的潜在渠道。譬如,进口的药品、试剂盒、酶制剂,还有仪器配件等。在如此的特殊关头,对实验室的防疫,我们是万万不能大意的。

  

  不同的实验室进口的物品危险程度也不尽相同,仪器类的物品在海关以及其他目的地时一般都会做外包装的消杀处理,相对安全。但是药品和生物制剂因为包装小,有许多还需要冷藏运输,难以进行消杀,尤其是酶制剂不能在寄送过程中打开冷藏包裹,因而几乎不可能对内部包装进行消杀。对于使用进口产品的实验室,建议做到以下4点:

(1)常备多个消毒喷雾器,收到进口产品首先对外包装和内部包装(包括装酶制剂的EP管表面)进行消毒再存放;

(2)使用进口酶制剂时,戴一次性手套和口罩;

(3)实验操作完毕,将一次性手套喷酒精消毒后存放于垃圾袋(最好集中处理);

(4)经常对手部进行消毒,保证室内通风,对做实验的被试也要进行必要的问询,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学院安排专人定期检查实验室,确保安全。



  对于这个狡猾的病毒切不可抱有一丝侥幸心理,从事科学研究的实验室千万不可成为疫情防控的短板。疫情反复无小事,千万不要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