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校开展实验室化学品泄漏安全处置演练及培训

2020-12-09 浏览次数:1580

    12月8日,我校校园安全警示日当天,学校举行实验室化学品泄漏安全处置演练及培训。副校长吕雄文出席启动仪式并现场观摩培训。

    吕雄文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在我校校园安全警示日当天开展实验室安全演练和培训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校师生牢记经验教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感,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和自救自护能力,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常态化机制,防患于未然。   

    此次活动包含专家培训和模拟演练两项内容,以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增强参培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巩固并提高其应对实际情况时的临场处置水平。在题为《实验室危化品和废弃物安全储存及科学管理的专题培训中,受邀专家从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危化品安全事故谈起,详细分析了高校实验室典型的安全隐患,科普了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其危害,并介绍了国家出台的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和自我保护措施等内容。下午演练过程分别模拟了实验室内有机废液和浓硫酸泄漏事故的安全处置流程,包括人员撤离现场、喷淋清洗伤口、现场隔离封锁、启动应急预案、逐级上报、应急处置、处置调查与评估验收等环节。

    本次活动邀请了具有专业资质的应急处置人员进行现场实操与讲解,以更好地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有效提升我校师生对危险化学品的科学认知水平,以及在实验室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参培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专业性、指导性、针对性强,通过理论学习和演练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大家对化学品泄漏等突发事故的处置流程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认识,受益匪浅。

    学校有关职能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本次演练及培训。(国有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