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校部署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2020-08-25 浏览次数:185

         8月18日下午,学校召开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布置会。副校长吕雄文主持会议。

    吕雄文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对学校安全稳定尤为重要,要认真吸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六安“8.14”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教训,结合现阶段我校学生错峰返校实际,高度警惕高温天气影响,发挥实验室安全督导组职责,建立实验室安全例行检查、专项检查和各种排查等长效机制。

     就开展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吕雄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层层压紧压实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二是加大检查整改力度,消除安全隐患。要着重督查在上一次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要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积极宣讲实验室安全常识,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不断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

    会上为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成员颁发了聘书。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人传达了上级有关危化品管理和科研实验室安全等方面文件精神,并对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8月19日至21日,吕雄文带领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成员,深入基础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等全校实验室现场,分为四组进行了安全检查。针对实验室安全制度、危险化学品的存储使用、实验室废弃物处置等重点问题,吕雄文提出工作指导和具体要求。 

    检查中,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作了记录,下一步将下发整改通知书,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障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国有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