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校组织专家论证2020年度大型设备及进口设备购置工作

2020-04-17 浏览次数:1415

       416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2020年度大型设备和进口设备专家论证会,副校长汪凯出席会议。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肥海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相关学科专家以及校学术委员会两位专家组成专家论证组参与此次论证工作。

    汪凯指出,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建共享工作是学校今年“双十”重点工作之一,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论证是学校资源科学配置与开放共享的重要保证。随着学校推行设备采购项目库制和大型设备的共建共享工作的持续推进,本次购置论证引入了新思路,增加了新内容,首次提出了“采购发起人”,也首次运用了上年度使用效益考核和绩效评价结果,论证的程序也更加的严格、科学、合理。

    汪凯强调,本次论证会是大型设备购置论证方案改进后的一次“实战演练”,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论证结果也将作为学校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立项依据。设备采购单位要立足学科需求,注重使用效益,实现合理布局,从源头上避免重复购置,切实提高学校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对符合共享条件的大型设备应纳入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统一管理,逐步推动大型设备配置从规模数量增长向质量内涵提升转变。

    此次论证过程严格按照采购单位汇报、专家提出质疑、采购单位答疑、专家讨论、形成论证意见程序进行。各采购单位汇报后,专家们针对拟购大型设备性能指标的先进性、上年度同类设备使用效益考核情况、软硬件的合理配置等提出问题,采购单位汇报人及负责人就问题逐一进行了解释作答。针对拟购进口设备,专家们对仪器参数及招标准备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从多方面对申报材料进行了深入讨论。经过充分论证,专家们对部分大型设备提出暂不予采购的建议,并进行了必要的说明,同时对部分进口设备提出予以限制采购的建议,也为下一步论证材料的修改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据悉,学校本次采购涉及单位多,资金数额大,其中100万元及以上的大型设备共4台件,金额765万元,进口设备共118项,金额2950余万元。

    会议由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人主持。设备采购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论证会。(国资处 郑欣)